春与秋与冬

个人树洞与搬运

【通人社10月活動】君國有秘石

专治秃头的包工头蛙:

*主題是封印著每個人最深秘密的水晶,沒有cp的一則小故事。








窮發之北有小國,名為「君」。因其民皆君,老己老以及人之老,幼其幼以及人之幼,禮讓於人且萬事無爭,故國謂「君」。方而言之,沃野好城也。








城初成時,有異人居於此,有神通,極目遠眺萬里有餘,盡知世間萬物之性,又通其物類所屬。似仙君,而不以為異於常人,授民秘法,則眾人皆得神通。能讀心,明如鏡,閉目方知心中所念。








神通盡顯,其民自君甚。眾人皆明,則詐欺無聞。與人交而信,則情義甚重。不信乎人,弗獲乎生。君子有言,「信近於義,言可復也」,亦於是。一話一言不輕發,言出則必行,言而無信者,未之有也。是故天下大同,不為妄誕。








縱知他人心語,語關情感,則皆不自聞。是以情為尊,秘極,不可輕聞。故與足下鄰里約,共守此道。行事以蒼穹為鑒,且不窺人之情,可謂君子愛人以德。定性存誠,正道蕩蕩,天亦將以此為木鐸。








國之地倍之位起形高大者有名山曰「玉帛」,取「化干戈為玉帛」之意。迷嵐繞繞,似瑤台瓊宇,仙人之所,和氣相感致神物生。山中有沃瀑飛流直下與陡壁相彰,育晶石無數。








水晶其物,人間華美貴重之物也,出深山穴內瀑流奇石之中。其水經晶而流,晝夜不絕。初似綿軟,見風方剛。是謂奇觀。初遇晶石之人,蓋一樵夫爾,拾其赤者,自琢工得宜,以贈君。君王喜其成色,又樂喜兆之徵,以為國權之象。後將此山廣其民,民皆得採。








君王其人,事祖法以敬,處黎民以和,乃民之所向,其民謂之「日月星辰」。盡瘁國事為民解憂,亦通曉民間讀心之道。適逢婚慶至,必邀新人至祠,持赤晶所煉之杖出堂相迎,酒肉皆備,與賓客對酌。








世間萬物,以情為尊。愛戀之情不可瀆,亦為不可言語形容者,故以晶石為情之所鑒,曰「此物封存之物乃至情之秘,願夫與妻親同形影,鴻案相莊,永以為好」。








時遇河凶,歲有恙。巫觀星象,書告曰「君子凌遲,大難將至」。後諸國境界,犬牙相入,並相侵伐。因由既知,皆言該國有秘石一,能藏眾人之秘且讀心也,恐為之所吞,故戮力伐之。「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此之謂也。








鄰國畔,王道訖,君王崩殂。國隨其亡,黎民失所,林鳥失群,天地異色。赤晶為人所掠之日,江河水赤,疑晶石泣血。此後君國分崩離析,徒留「玉帛」一山而已。因慕赤晶,諸國諸交,爾虞我詐,戰亂未絕,去時不遠。








赤晶本寓信之貴情之尊,卻為他國市井愈傳愈奇,以招橫禍如斯,可謂「謠言禍國」。市井之言,時有矜誇過實,容有文飾,物之大旨,恐不可見雲,亦不可為皇權貴胄所取。








子曰「為國以禮」,其徒出言不讓尚為其所哂,一國之主惑於市井流言所言「該國有秘石一,能藏眾人秘且對讀心也」,恐為之所襲而降罪於人,則無望王天下矣。



评论

热度(3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