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与秋与冬

个人树洞与搬运

【開封秘聞】酒與藥

专治秃头的包工头蛙:







CP:包策








01.『醉酒』




從來沒有想過會以這種方式過年。








包拯還記得和公孫策相遇之後的第一個大年夜,他家先生難得允許他上街買酒。他倆人手一壇酒走在青石板鋪就的街道上,任憑雪落滿頭也自得其樂。








這成了開封府一年一度的保留節目。每次大伙兒在庭院裡的燒烤架前喝得東倒西歪的時候,包拯和公孫策也靠在一旁閒談,聊聊當下、聊聊未來,心與心距離近得彷彿相交的直線。








包拯以為這種平靜的生活會一直持續下去,卻未曾想過生命的流逝的速度竟也快于飛馬。公孫策死於一起針對開封府眾人的陰謀,彌留之際對他說的那些話一直印在他腦海裡,他說「士為知己者死,我現在算是做到了。」








公孫策閉上眼睛的那一瞬間,一座豐碑轟然倒塌。這不僅是重要伴侶辭世的悲慟,更是一群有志青年為民請命道路的幻滅。那一天,雪下得很大,整座城都被籠罩在一片白茫茫的虛空中。








包拯此刻正捧著一壇貼著「福」字的酒坐在公孫策的墓碑前,跟它說著一年來發生的事情。許是精神狀態不佳,還沒喝上幾口酒就醉了。恍然間,他將墓碑認作了公孫策的幻覺,企圖伸手去夠,下一秒卻被石碑的溫度凍回了現實。








等開封府其他人也來給公孫策掃墓的時候,包拯已經抱著空空如也的酒罈靠在石碑旁邊的樹幹上睡著了。眾人合力將他們家大人送回房,未走幾步便聽見他在睡夢中嘟囔著什麼。看似大人的表情似乎是個美夢,眾人唯恐驚醒,便躡手躡腳出門去了。








夢里包拯夢見公孫策握著他的手,一臉真誠——「不管今後發生什麼事,有多大的困難,遇到多大的危險,我公孫策都會為你赴湯蹈火,在所不辭的。」












02.『解藥』




開封府預算不夠這件事,已經傳到《開封秘聞》主編的耳朵里了。沒過幾天新一期的雜誌就刊登了一篇講述開封府眾人為了生計四處奔波的文章。








雜誌一出就被百姓一掃而空,主編蛙老闆拿著錢興高采烈地去隔壁裁縫鋪訂制過冬的毛氈帽了;而該期雜誌的主人公們,卻為了能吃上健康的蔬菜在田裡勞作。








在食物短缺的時候挖野菜本是比較方便的手段,可野菜的可食用性有待考證,萬一不小心吃到含有毒素的野菜,不光一大家人性命堪憂,而且到時候大街上的傳聞可就不只是開封府預算不足集體種菜這麼簡單了。








菜地的菜是開封府去外地處理案件時在當地菜農手上收購的種子播種而成的,綠色無公害,而且看著也新鮮可口,可比那些難以下嚥的野菜好多了。就是老鄉在裝袋的時候似乎不小心混進了幾個花種,不過倒也並無大礙,就當是觀賞用的吧。








結果最後被定義為「觀賞用」的花,被包拯磨成粉末狀裝進口袋里做成香囊送給公孫策了。本來菜地裡有些花是不錯的,可這花的清香招來了不少蜜蜂蝴蝶,影響了他們種植的進度,還給張龍趙虎他們幾個蜇了包。








再好的東西,起到反作用了也就失去了最初的意義了;不過好東西也不能浪費了不是,包拯思前想後決定把這玩意兒做成可以使用的東西。便去龐籍店裡尋找合適裝填的物件,一眼便相中一個絲綢口袋,用以前珍藏的香香簽名換回府去做香囊了。








收到心上人贈送的物什,本就令人欣喜萬分;再加上這香囊頗有深意,公孫策很是珍愛。自那天起便天天將香囊掛在腰間,得閒時還會仔細地把上面系著的流蘇撫平,身上漸漸也帶著一股淡淡的清香。








後來不知怎的,公孫策的身體每況愈下。醫術精湛如他,竟也看不出個所以然。恰逢皇上微服出巡來開封府找包拯閒聊,見主簿如此,趕忙喊來隨行的御醫幫忙診治——病原體居然是那幾朵花。








花本身的毒素並不足以致命,在開放的環境內,中毒的可能性小到可以忽略不計;只是在室內長時間吸入或者貼身使用的話,毒素便會以指數爆炸的程度早體內擴散。奈何整個國家醫術是最高明的御醫,也沒有能抑制毒素的方法。








包拯心裡自是有答案,解鈴還須系鈴人,如今說什麼也要去找菜農問個究竟。哪知菜農所住房屋已被搬空,空得只剩牆上那句「欲尋解藥,隻身前往無名樓」。時間緊迫,包拯讓展昭等人在原地等候,自己一路詢問當地百姓,在黃昏時分找到了無名樓。








無名樓佇立在半山腰,被一層有淡淡清香的霧氣環繞著,在不遠處若隱若現,倒是有幾分人間仙境的意味。包拯在一片朦朧中摸索著向前,只覺得這香味有些熟悉——「糟糕!是花的香味!」








換了裝束的菜農此刻站在包拯面前,笑盈盈地看著這個自己送上門來的獵物。包拯被盯得渾身發涼,努力使自己平復下來,向他詢問心中所想。菜農倒也有問必答,就連為何要對他們下手和為何能計算到今日這步,也一五一十和盤托出——反正面前之人離死亡也僅有一步之遙,至於兩位玩家將如何抉擇,他沒興趣。








「所以你是為了給兄弟復仇才對我們下手的?我不後悔,殺人就該受到法律的制裁。」




「沒錯。可是我覺得直接給你們一刀很無趣,不如慢慢地折磨你們……」




「那麼,解藥的事也是假的吧?」




「解藥倒是真的,可是解藥只有一顆……也就是說,你們兩個被感染的人,只有一個能活下來。剩下的那個就好好感受同伴死亡的滋味吧,然後一輩子活在因為自私而擅自奪去他人生命的陰影里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菜農的聲音伴隨著他的笑聲一同消失在了白霧裡,包拯實在是不知下一步該如何了。他深知公孫策的性格,為了大局考慮,即使縱深躍入萬劫不復的深淵也在所不辭;可是失去先生的話,世間就將永遠少一位懸壺濟世的醫者和精明強幹的主簿,自己今後的人生不再完整了……「不管結局與否,權當碰碰運氣吧,看看老天爺到底是不是向著公理。」








一路尾隨包拯的公孫策其實已經聽到他們的對話了。在他聽到「解藥只有一顆」的一瞬間,已經做好了就這麼赴死的準備。上前想把解藥奪過塞進包拯嘴裡,不料卻被那人搶先一步。








包拯將解藥掰成兩半,其中一半塞進了他的嘴裡——「就當我把命分給你一半吧。」





评论

热度(402)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